阿拾

都是坑

闲事

1 风筝


明台抱着一只风筝坐在楼梯上。

风筝是大姐买给他的,一只神气十足的老鹰。摆在百货公司的柜台里,明台一看见就不肯走了。

“等天气好了,就带你去放风筝。”大姐把风筝放在明台的怀里,摸了摸他的头。明台仰着脸,觉得大姐笑起来比百货公司海报上的明星还要好看。

可是上海四月里天天都在下雨,出不去门。明台每天一起床就惦记着,套了袜子就往窗边跑,踮着脚巴望外面有没有日头。

今天终于不下雨了,可是他还不能出去,因为大哥还在给阿诚哥上课。

明台掰着手指头数着:阿诚哥比自己大五岁,为什么也要和自己一样写大字?还要读很多看不懂的书。为什么阿诚哥不去上学呢?

大哥吃晚饭的时候同大姐说,阿诚虽然开蒙晚,但是聪明又肯学,迟早要超过明台的。

他不在乎阿诚哥写大字会不会超过他,只想要阿诚哥陪他一起玩。

大姐总是很忙。大哥也是,每天把头发梳得油亮亮的,说要出门参加读书会,与同学约好了的。他们同学聚在一起,穿着一模一样的衬衫,谈些慷慨激昂的话,明台听不懂。

只有阿诚哥是和他一起留在家里的。

阿诚哥总是在干活,不是打水就是擦地。连大姐都说,阿诚啊,你再擦下去,地板都要磨穿了。阿诚哥只是抬头笑一笑,又低下头继续擦了。后来,大姐雇了阿香回来,阿诚哥也被大哥拎去书房写大字了。

家里的挂钟吧嗒吧嗒,明台托着下巴盯着看。

书房的门开了,他听见大哥说:“今天写到这儿,去玩吧。”

阿诚哥走了出来,表情绷得紧紧的,细细的胳膊上还有没擦干净的墨水。

明台蹬蹬蹬跑了过去,挥动着手里的风筝:“阿诚哥!我们去放风筝吧!”

阿诚看见弟弟,咧嘴笑了,露出两颗新换的虎牙来:“好!”

他们拉着手,一阵风似的往屋外跑。

天气好极了,阿诚拽着风筝线不停地跑。明台拍着手,跳着,喊着:“再高一点!再高一点!”

风筝摇摇晃晃地,越飞越高,越飞越高,看起来就像一只真的老鹰了。明台高兴极了,伸手去捉风筝线:“给我!给我!”

可是线一拿到手里,风筝就没精打采地往下掉,眨眼的功夫,老鹰歪着头挂在了一棵树上。


明台一咧嘴就要哭。

阿诚慌了,挥舞着小拳头跑了过来:“明台,别哭,看我的。”

他跑到树底下开始往上爬,小腿使劲蹬,蹬得满脸都是汗珠子,伸长了胳膊去够,眼看就要够到了,一脚踩空掉了下来,血珠子从膝盖上扑簌簌地往外渗。

明台吓傻了,张着大嘴,连哭都忘记了。他听见阿香慌慌张张跑了过来,喊着:“小少爷!阿诚少爷!”


吃晚饭的时候,大哥发了好大的脾气:“不懂事!一个风筝值几个钱!哪有人金贵!还爬树!”

阿诚哥腿上抹着红药水,耷拉着脑袋听训。

大哥又说:“罚你们两个十天不许放风筝!”

明台终于还是哭了出来。

大姐从楼上下来解围,往明台和阿诚手里一人塞了一个青团:“好了好了,下次不许这样了。”又埋怨大哥道,“小孩子嘛,哪有不淘气的,你这么凶干什么。”

明台低头咬了一口,豆沙馅的,不哭了。

第二天睡醒之后,惩罚变成了写十页大字,风筝还是可以照放的。

只是从树上摘下来的老鹰被刮坏了,飞不起来了。

大哥自己动手,另糊了一只白纸风筝给他们。虽然样子不如老鹰威风,但上面写了四个很漂亮的字,比学校里的先生写得还要好看。

明台和阿诚眼睛都瞪圆了。

明楼把两个小家伙叫到膝边,指着风筝上的字,一个字一个字地教他们认识:

“大好河山。”


评论(8)
热度(16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拾 | Powered by LOFTER